网站首页 他山之石

全国文明单位选介 |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让十米车厢成为城市文明窗口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文明河北

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办公大楼。

城市公交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基础设施。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视乘客为亲人 一切为了乘客”为主线,以百姓出行需求为出发点,为市民出行提供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构建起连接党和政府、惠及百姓、惠及民生的桥梁和纽带。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现有运营车辆1319辆,经营公交客运线路75条,学生专线9条,私人定制线路7条,日客运量近40万人次。作为城市文明窗口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集体荣誉的背后,是每条线路、每位驾驶员的奉献和付出。

在75条公交客运线路中,多条线路各具特色,驾驶员成为“乘客贴心人”。“1路线的司机师傅真是神,‘站点提示微窗口’提醒N多位乘客不同站点下车,真心赞一个”。一位名为“冬雪中的流星雨”的网友在微博中留言点赞。

"将途经站点做成标识并吸附彩色磁扣贴在投币箱内侧,遇到哪个站点有乘客要提醒,就将彩色磁扣吸附在站点名称上,进站时看到站点有磁扣标记,就会大声提醒。”1路线线长潘朋介绍,“站点提示微窗口”是1路线的驾驶员们自行设计的,就是为了给不熟悉站点的乘客提供更周到的到站提醒服务。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们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1路线驾驶员成立1路“爱心救助站”,公益款项帮助乘客购票35次、资助迷途老人回家2人次、资助贫困学生5人;组成“宣讲团”连续5年走进校园,为小学生讲解安全乘车常识,增强小学生安全意识。此外,保定市首条公交女子线路——103路的14名公交“姐妹花”自发成立爱心基金,每人每月捐出30元爱心基金,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学支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他们也收获着快乐,深深地感受着善行的力量。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公交温度”,坚守抗疫一线,自制视频宣传防疫知识,自费购买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以备乘客不时之需,捐赠防疫物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

"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我们通过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先进文化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杜凤香说,公司创新会议模式,将各类会议的主要内容用电视专题片的形式展示,打造优秀企业文化长廊,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为培树驾驶员服务乘客、传播正能量的意识,组织开展“视乘客为亲人 争当服务明星竞赛”“线路等级化评定竞赛”“对标劳模比、学、赶、帮劳动竞赛”等竞赛,激发全员岗位创优、争做好事的热情,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