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诚信柏乡

柏粮集团: 诚信为本赢天下,务实创新铸辉煌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公关联盟

image.png

柏粮集团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始建于 1963 年,当时只有 4 亩地,6 个人,仓容量不足百万斤,是河北省最小的一个基层粮站。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诚实守信、开拓创新,如今已经发展成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柏粮集团把“爱粮、敬业、诚信、担当”定为自己的企业精神,连续 34 年盈利上台阶;试验完成 16 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 3 项填补国内空白,4 项填补省内空白;在经营、管理、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 10 项全国之最,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粮油安全保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中央储备粮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发行系统黄金客户等称号。国家局发文决定号召全国学柏粮,确定柏粮为“全国粮食系统党校教育基地”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全行业弘扬柏粮精神。

诚信经营 赢得客户口碑

一家好的企业,首先必须要有好的信誉。“讲诚信不吃亏。”这是柏粮集团掌舵人尚金锁几十年实践的结论。走上粮库主任岗位的他,提出了“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的理念。

“诚信为本”的理念体现在柏粮集团的经营过程中。成都成华粮油公司从柏粮购了 100 万公斤玉米,合同规定当年 7 月底把货发到。不巧,7 月中旬,宝成铁路塌方,停运 20 天。有人说,天灾不可抗拒,推迟履行合同也说得过去。尚金锁认为,履行合同不能用天灾当借口,要在战胜天灾中想办法。他进京、跑省,改道襄渝线及时把货送到。货流不畅,成都玉米紧俏,对方多赚了 6 万元。成华公司要把多赚的钱给他一半,还要付他多花的 6000 元运费,都被他谢绝。第二年,他收玉米缺 100 多万资金,头天上午给成华公司程经理打电话,下午人家直飞北京,第二天上午打着“的士”把 150 万元汇票送到了尚金锁手里。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柏粮集团与湖北一家粮食客户洽谈了一笔 150 万公斤的玉米销售合同。合同刚签订,山东一家客户急要 200万公斤玉米,价格比湖北每公斤高出六分钱。数量大,价钱高,很有诱惑力。因当时玉米库存不多,有人就主张把玉米“改嫁”到山东,湖北的合同边购货边履行。尚金锁当时就否定了这个意见,在会上说:“一货卖二主,就像一个姑娘嫁俩婆家,那可不行。这完全违背了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以诚为本的合作方式。”他如期把货发给了湖北,又千方百计联系货源,满足了山东客户的需求。遇到利益的诱惑能坚守诚信,体现了人格的魅力,这才是真正的重合同、守信用。

现代化粮食仓库外景

现代化粮食仓库内景


严格管理 责任重于泰山

柏粮集团实行军事化管理,储粮区与办公区、生活区分开,实现了白色储粮区和花园式办公区、生活区,做到了库区整洁美观,地面硬化,空地绿化,各类粮食全部储存在符合要求的标准仓房内,实现了库区布局花园化、仓房维护标准化、仓库管理规范化、保粮任务责任化、粮油保管科学化、保粮队伍专业化。

柏粮外销粮食,有“五不销”:超水杂不销,虫粮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不符合合同要求的不销。运输中怕麻袋破损,一律用新麻袋包装;怕中途脱秤,每袋多装一点儿。尽管每个车皮要多花几百元的成本,但柏粮始终坚持这样做,从没变过样儿。在一些火车站,只要打出“柏粮到货”的牌子,粮食不出站,就被抢购一空。他们用六年时间完成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规律,直观地标示出来,指明了一年中各个时期保粮的措施与重点,广泛应用于长城以南、黄河以北地区,被称为保粮“小词典”,填补国内空白。

粮食收储环节,实行分人包仓,专人专仓专账管理,实行“五包”、“四管”责任制,即包数量、包质量、包“四无”、包损耗、包器材,管账卡齐全相符、管科保率提高,管入库粮食质量检查、管仓内外清洁卫生,建立完善了“验质员、保管员、质检中心化验员”三层把关,“初验、复验、整理、抽验”四道程序的质量保证防线,验质员、保管员、化验员相互协作、相互监督,杜绝了“人情粮”,保证了入库粮食质量和储存安全。

监督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健全企业内部的检查评比制度,赏罚严明;二是把收购粮食时的质量标准、收购价格、服务措施向社会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激励则主要通过目标激励、情感激励、利益导向和领导者行为激励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激励职工创先争优,拼搏奋进。

约束、监督、激励三个方面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保证企业高效有序运转。

柏粮集团董事长尚金锁(左三)接受《公关世界》记者采访

柏粮集团董事长尚金锁、副总经理周献忠陪同《公关世界》记者一行参观企业

建言献策 敢于为民担当

在采访中本刊记者得知,柏粮集团掌舵人尚金锁已有七十岁,他面色红润、精神抖擞。在言谈中,他思路清晰、做事果断。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是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领导的柏粮集团连续六届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在全国两会上共提出 200 多条建议案,全部得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答复和落实。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连续多年呼吁加快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写入 2019 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介绍今后一年将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

柏粮集团道德建设展览馆

柏粮道德建设展览馆内景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粮食生产情况时曾指出,“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柏粮集团正在董事长尚金锁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贡献柏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